返回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四川丰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电话:028-37497999
手机:13795539866 余先生
手机:13550556288 崔先生
E-mail:fytghy@sina.com
地址:洪雅县机械化工产业园区
公司新闻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开心事——“工业突破年”之企业行(一)

 

2012-03-31 09:36   
 
编者按:新年以来, 随着县委一号文件的出台, 全县工业企业发展状态成为县内外各界关心的重点, 企业家的创业状态也成为各界关心的焦点。为此, 本刊记者走访企业、 部门, 进行了系列新闻调查,从本期起将陆续刊登, 敬请关注。
 
在县机械化工产业园区, 一位民营企业家遇到的开心事, 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对工业发展众说纷纭的近几年,他所经历的变化, 特别是今年发生在他身上的实实在在的故事, 见证了县级相关部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执行力,见证了我县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年里开出一份技改大单
 
3月26日, 记者走进县机械化工产业园区, 在丰元机械有限公司见到公司董事长余佑祥的时候, 他刚与一银行业务经理洽谈回来。“我们和银行方面洽谈资金问题, 准备再进行一次技术改造, 争取年内建成三期技改项目, 使公司产值达到六至八亿元。” 不惑之年的余佑祥看上去精力充沛, 谦和、 冷静中不时透露出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尽管国际国内的行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许多企业的发展普遍面临困难, 包括丰元机械自身, 一季度的生产业绩仅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余佑祥依然在不断开拓创新, 新年里, 又推出第三期技改项目——精密锻件制造及机械加工技术改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1.6亿元, 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4亿元, 新增税收4000万元左右。
 
余佑祥说:“企业要发展, 就要不断创新, 就要做到人无我有, 人有我新。” 在他看来, 做实业要脚踏实地, 坚持走自己的路, 一步一个脚印, 做大做强企业就是企业不断提升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市场需求、 技术革新是关键, 而其中的人才, 特别是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缺一不可。
 
“技改三期就是我们在大量调研国内外市场后, 根据市场需求上的项目, 主要依靠自身技术人才干起来的, 目前已开始进行设备基础施工。” 余佑祥说, 项目技术含量高、 专业性强, 自己对项目、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开办实业多年
 
数今年的开心事多!”
 
为什么余佑祥要在行业发展困难的当下, 坚持投入重资进行第三期技改?余佑祥面对行业竞争压力, 毅然决然地在县机械化工园区发展的信心从何而来?
 
余佑祥从接手丰元公司后, 迅速做大做强, 连续几年, 销售额超亿元, 2011年上缴税收达1400万元, 成为县内工业企业的前十强。近3年来, 在我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情况下, 他的企业也经历了一期、 二期技术改造, 并成功地投入生产, 企业也因此获得丰厚的回报。
 
今年伊始, 他着实高兴了好几回:先是披红戴花, 作为纳税前十强, 余佑祥和其他几位企业家一起, 接受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
 
尔后, 2月的一天上午, 余佑祥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当他来到县中医院门诊, 说要进行体检时, 值班医生迅速报告了院领导。闻讯而来的院长朱开均亲自安排医护人员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全身体检方案。在一番检查后, 得知自己身体安然无恙, 又不需要出体检费时, 余佑祥很高兴:“县委县政府的举措让我们感觉很贴心呀!这充分显示出党政对我们企业家的关怀!”
 
“从检查情况看, 余总的身体没有问题。经过询问, 可能是其近期工作太劳累, 我们及时为他建立了健康档案, 并向他提出了平时锻炼方法的建议。” 朱开均告诉记者, 按照县卫生局的指示, 该院负责包括余佑祥在内的多名企业家的定期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档案的建立, 其他企业家也安排在县内其它医院办理。
 
随后, 一件件让余佑祥开心的事接踵而至: 陆续收到相关部门送上门的企业快速通行绿卡、 治安服务卡; 在县中医院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 企业换上了专业保安公司安排来的5名安保人员; 余坪收费站撤除, 为企业节约了不少运输费用; 相关部门服务水平提高, 没有了企业司机半夜打电话请求他出面协调的事发生……
 
更让他高兴的是, 县级相关领导、 县级部门一把手等还不定期与他直接通话, 关怀企业发展相关事宜的落实情况。
 
“企业三期技改的相关手续已在一个月之内陆续办下来了。国土、 住建等部门的同志办事很热心, 国土证也已在市上挂牌, 不久也会办下来, 谢谢你们的关心!” 日前, 余佑祥在办好了相关证件后,又给县工信局等部门一把手回了个电话, 感谢这些部门的同志热情服务。
 
“开办实业多年, 数今年的开心事多!” 用余佑祥自己的话说,“政治荣誉感、 幸福指数、 快乐指数、 平安指数的大大提高, 自己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美好祝愿:
 
企业发展从脚踏实地做起
 
据相关报道显示,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 社会核心财富的增加80%来自制造业, 制造业是经济之源。“做企业不是靠投机取巧得来的, 而是要从脚踏实地做起。” 余佑祥坦言, 做什么事都要一步一个脚印, 在行业内做出水平, 这样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
 
谈及我县工业发展及如何促进县内企业破解发展困难, 余佑祥表示, 自己将尽一份微薄之力, 力争引进来一些上下游企业。同时, 他衷心祝愿:“如今, 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很好的发展政策, 创造了这么好的发展环境, 我希望, 不论企业大小, 大家只要在各自领域默默耕耘, 实实在在地做事, 一步更进一步, 一定能带来大发展大繁荣。”